浮夜舟

二次元中毒者。

阅读杂食。喜欢节拍强烈的日系音乐。

混迹猫群的变态。 摄影狂热间歇发作。

评【在生死境界之间】

有剧透。

****

鬼灭之刃是一部很特殊的少年漫画。

不知算不算世界观的一环,剧中生死的境界相当暧昧,时常能见到死者给予生者启示,鼓舞、安慰还活着的至亲。很多角色成长的契机也是「自己濒死」。


一般少年漫到接近完结或角色将死时,就会释出过去回忆,因此有人看到鬼灭的某某开始进入回忆,就担心该角色要永远退场了。

我倒不这么觉得,因为鬼灭的濒死回忆根本就和呼吸一样稀松平常。我称之为「走马灯」之呼吸(不


如果说其他的漫画的外挂是靠气势不断堆叠或觉醒血脉之类的话,这个漫画的外挂就是走马灯了。


性命威胁与过去的记忆能刺激潜能,是角色们强大的理由。

鬼是贪婪于生存,舍弃自我来历的丑恶沉淀物,与之相对,鬼杀队和死亡的觉悟共舞,咀嚼着过往的苦痛而使精神得到升华。

***

让人印象更深刻的是作者对剧情节奏的处理。

故事中刚透露了下弦之鬼是怎样的存在,就让大boss一句「你们都太弱了」自行把下弦灭掉。


故事主线直接跳过每个柱独自就能干掉的下弦,进入几百年来无人打倒(也因此累积了许多血债)的上弦之鬼篇。

省掉常见的反派送头桥段,衔接充满因缘宿怨的新章,打铁趁热,真的是相当漂亮的一手。


在鬼灭之刃里,一向是暖身过了就直接把你踢落水里逼你立刻开始适应,斯巴达,但是干脆俐落。


虽然技能觉醒的过程总是濒死、回忆、回神、突然就会了新招,让我不太习惯,战斗还是很好看。

***

鬼灭最大的优点是:它自始是群像剧,某种程度上确立起团战分工的概念,并且维持到后期。


为了让其他人在战场上找出一线生机,坦下伤害值的人最容易死,却不会有那种「其他人到底是来干嘛的,难道就看他去死吗」的感觉。

作为读者固然会不舍,至少作者的处理让我觉得,没有一个正派的要角是白死的。


有人说过,鬼灭中角色的生死观非常残酷。

走马灯是因为生存本能而触发。主角群脑中想着的往往却不是「不想死」,而是「现在还不是死的时候」。

年纪轻轻的孩子,已经在考虑要怎么让自己这条命挥霍得有价值,死得其所。


他们献出生命让敌人出现破绽,给同伴制造了机会,把自己的意志传承给了后进,仿佛体现数百年来鬼杀队以人类的肉身去与鬼拼搏的历史。

虽然方向完全不同,这一部漫画在「战斗」中融合了大量文戏,和三月的狮子的手法有些类似。


经过每场战斗留下的不是单纯的胜败,而是对角色的精神构造更深的理解。

****

闲谈:

关于笑点。

见过说这部的笑点很难笑的评论,我猜问题在于,鬼灭的笑点常常是由人物的互动构成的,琐碎,比较接近当场的会心一笑,也很少有冒犯人格的玩笑,不够辛辣直白。

话又说回来,我其实很厌恶传统男性漫画家的搞笑,所以对我来说鬼灭的笑点才是恰到好处。从各种细节里感觉得到同伴之间的关怀和彼此信任。

评论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