浮夜舟

二次元中毒者。

阅读杂食。喜欢节拍强烈的日系音乐。

混迹猫群的变态。 摄影狂热间歇发作。

【读后感--我当阴阳先生的那几年】by 黑猫

最近想看都市灵异题材,就在推荐下看了<我当阴阳先生的那几年>。

虽然有些观点让我觉得无法苟同(比方,说堕胎是女人的罪,又说生而不养才是,这两者互相矛盾堵死了能选择的路,听起来像风凉话。如果怀了但无法养大或者根本不爱,硬是生下来让小孩的人生百般受苦,不才是玩弄生命?还不如早点放弃,减轻伤害。)

主角太容易受感动而产生爱情的感觉了,撒狗血让我尴尬得要命,大概我和男作者的浪漫主义就是合不来吧。好歹不是种马文,有情有义有担当,只是觉得尴尬,并不讨厌主角这痴儿。

道德观倒是和我一致。人类站在自己本位思考并没有错,哪怕是心怀异族,也不该要求人类把自己赔进去。自己愿意牺牲,那是需要被尊重的个人选择。要求不情愿的他人为你的价值观一起牺牲,那是愚昧。

又,天道好轮回,报应不爽。若有人害你,直报怨,把善良留给值得的人吧。但是,要知道报复社会那一套看似有道理,实际上是任性。恩怨不该卷入无关的人,曾经受伤不是一切罪行的免死金牌。既然沉溺于仇恨,失去人性去害了人,就不该再占着被害人的位置。要世界去谅解你,作为加害者太难看了。

除去一些价值观冲突,看的是非常过瘾的。伏笔埋得很深,编织在各种事件里,看似凌乱,收线却干净利落,全部交代清楚了。比起同样写得复杂但是吃书的作者,是很值得称道的。

屌丝的主角,有着小家子气的外挂和半吊子的觉悟,但是在磨难中逐渐粹炼,意志坚定了,看似无大用的本领玩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。加上另一个王道男主角型的好兄弟,人傻心宽,技能和主角互补,能热血能搞笑,让中后期的事件更显精彩。

作品从头到尾绕着五弊三缺这个轴心运转,轰轰烈烈,却并不顺遂。

情缘无望,财富没份,想救的人无法救到,做错一件小事导致不能挽回的结果。这些普通人会有的悔恨,主角未能因威能而免除,反而充分地浸在人生的酱缸里,尝尽五味。

大起大落,有舍有得,最终和命运抗衡,与自己和解,达成了一个平局----是你我会有的,淡薄有滋味的小日子。

评论

热度(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